Google

2009年7月12日

泳渡石門水庫

五月初同事告知公司單車社要組團參加泳渡石門水庫的活動,當時正開始恢復游泳,把這個3000公尺的長泳當成短期訓練目標也不錯,就請同事也幫我報名,也促成我這輩子第一次參加的游泳活動。

記得今年第一次游泳就在 Allen 壯遊西藏的前一天,兩人相約公司游泳池戲水,大半年沒有下水果然有差,才游60公尺左右就喘的不得了,當天我才游不到300公尺就跟 Allen 到小巨蛋喝咖啡聊是非,自此 Allen 與大良、姜薑、Jovi等愛V車友開始艱辛的西藏單車行,我也展開個人的了泳訓,準備挑戰石門水庫,練習兼減肥,一舉兩得。

直到比賽前平均每週至少游 2~3 次,每次看心情及當日身體狀況游 1200 ~ 3000公尺不等,同時我把自由式練得稍微像樣,可以一口氣游個3、500公尺不成問題,同時也抓到些訣竅,再也不會換氣時好像會沈到水裡的感覺,但還是只能單邊換氣,也無法辨別方向,不過希望能夠在這次的石門水庫驗收一下自己的自由式。

2009/07/05
我的減肥場所~公司游泳池,人少水乾淨,重點每次只要20元

2009/07/05
看這張就知道水有多乾淨

這個泳池是訓練逃生使用
游泳池晚上的模樣

這次泳渡石門水庫的活動早上7:30要完成報到,預計開幕式完畢後8:30分正式下水,為了節能減碳且避免開太多車到了會場不好停車,就和同事相約在南崁相遇併車前往會場,當天早上佔了一下公司的便宜,搭早上5:30分免費交通車到南崁,車上穿著整齊制服要去機場上班的同事與我短褲還拿個魚雷浮標的裝扮成了強烈的對比,此時那些同事的心裡應該很按,他們早起去上班而我卻要去玩耍,Sorry 啦。

一切都很順利的到達石門水庫,同事幫忙報到領取大會要發的東西,其中赫然發現竟然連「空白泳畢證書」都先發了,真的很沒有誠意,雖然說這次活動是逍遙游不計時,但也不要隨便成這樣,感覺不舒服。也因為同行的同事之前沒有參加過類似的游泳活動,對於比賽流程比較沒經驗,以為準備好很快就可以下水游泳,因此我的防曬油只擦了上半部,頸部及肩膀擦完就了事,整個背部沒有一點防備,沒想到停車地點在石門水庫大壩下方,游泳的地點卻是在壩頂,需要搭接駁車前往,沒想到接駁車似乎是準備不夠,光排隊等車就花了30 分鐘,到達壩頂又採分批下水,大概又等了約莫20分鐘才正式下水,當天太陽又大紫外線又強,下水前背部隱約有灼熱感。


華航單車社參加游泳活動
華航單車社壯游石門水庫

2009/06/30
石門水庫大壩

明松 &  Me
精壯的明松 & 虛胖的 Bryan

2009/06/30
泳客在提車場集結

更衣間
停車場邊臨時搭建的更衣間

2009/06/30
很沒有誠意的「空白泳畢證書」還沒下水就先拿到了~ 糟

09:00左右終於等到下水,所有泳客像下水餃般往水理跳,冰涼的湖水透通全身每個細胞好不痛快,就這樣桃園及部份台北縣居民喝的水就被 4,200 多人污染,開闊水域及夠深的湖水造就了很大的浮力,感覺游自由式臉部離水換氣的時間都比平常在游泳池時來的長,但因泳客太多很容易就撞到其他人,還有身上背的魚雷浮標也有點累贅,背帶與身體摩擦很不舒服,大部分的時間還是游蛙式,只有遇到前方空曠無人時才改換自由式。

剛下水時跟明松兩人一起同游,我游在他的前方開路,時而蛙式時而自由式,因為是不計時的活動,大家游起來都很休閒,跟之前比三鐵的氣氛不太相同,聽友人說比三鐵游蛙式時被後出發技術高超的選手直接從背上“騎“過去,這次石門水庫活動就少了這種肅殺的氣氛,總共3000公尺的距離看似不長,但以輕鬆游的速游起來也花了近 2小時才完成,大會規劃單趟 1500 公尺折返來回共 3000公尺,路線簡單明瞭,整體動線還算順暢,不過有人直接趴在浮標上慢慢游,享受這難得開放的水庫逍遙游,加上水庫的水還滿混濁能見度大約只有 1公尺左右,往往快撞到前方的泳客時才會突然發現兩人的距離已經這麼近,所以游起來還是會有點卡卡的。
風光明媚的石門水庫
風光明媚的石門水庫

下水泡澡喔

完賽

石門水庫西碼頭下水處,熙熙攘攘的泳客準備下水
以上三張照片摘自於 http://tw.myblog.yahoo.com/kenting-lover/


過了折返點跟明松走失了,所以就依照自己的速度游,水面上除了大會的船及水上摩托車外,還有交通船經過,不時挑起湖面的水波,就好像海裡的海浪一樣,換氣時若剛好遇到波浪還會不小心喝到水,漸漸的終點從遠遠的一個小點變得越來越清楚,這次的泳渡活動也將進入尾聲,大約在 10:52 上岸,遊完後完全沒有疲憊感,隨手拿了大會準備的運動飲料再去沖水,獨自一個人搭上接駁車回到停車處,幾個單車社夥伴已經回到集合處,大家換裝完畢在樹下乘涼閒聊等吃便當,有人說到泳渡日月潭的活動都是破萬人參加,那會有多擁擠就可想而知,還是近近的參加石門水庫的活動就夠了,大家陸續回到集合點吃完便當大約中午各自開車回家,結束個人第一次的長泳活動,有機會明年再來。



後記
為了這次活動添購了新裝備,魚雷浮標,我還特別挑了一個最新款,可以在浮標上有個防水盒,可以放隨身的鎖鑰等小東西,另外還可以放瓶裝的礦泉水,有很多泳客看到這個新款的魚雷浮標還以為是我自己 DIY 挖的洞。
new stuff for swiming


最後因為自己的疏忽,沒有徹底的塗抹防曬油,整個背部曬傷變成..............
背部曬傷,注意,還有魚雷浮標背帶的痕跡
注意,還有魚雷浮標背帶的痕跡

1 則留言:

ALLEN 提到...

哇~~~真好, 加油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