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8年7月28日

羅山林道


羅山林道位於新竹縣,開車走北二高在竹東交流道下,沿122縣道開到花園部落, 在花園派出所辦理入山證往竹林部落方向 7 公里即可到達林道入口,林道全長約 15 公里,後段應該已湮沒在荒草中了,大約只能通行到 11 公里左右,由海拔 900公尺上升到 1300 公尺,前半段為水泥路面,後段多為 Offroad 路面,除少數幾個陡坡外,其餘皆為平緩的上坡,全程無大落差,風景秀麗,非常適合林道初學者,有空來玩玩看吧。

遊記
今天是公司同事邀約的騎乘,有健腳組也有肉腳組,理所當然的我就是肉腳組的成員,健腳組在花園派出所辦完入山手續後直接出發,前往 7 公里外的第二集合點羅山派出所,我就留在花園派出所等其餘的肉腳到齊再一起開車到第二集合點,期間派出所員警接到上級長官的指示,因鳳凰颱風侵台在即,希望暫停所有山林活動,停止核發入山證,好在我們已經將其餘的肉腳資料報給長官,所以我們就是今天最後一批進羅山林道的遊客,換個方式說,今天就我們這一團包場啦。

在這等人悶的發慌,這兒的警員真的很好,問我要不要到派出所裡面慢慢等,還開電視給我看,不過山上沒有第四台,都用「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安裝的小耳朵看電視,只能收到少少的幾台,大概就是四個無線台+客家+原民台,大聯盟的比賽也在半夜就比完了,早上這個時間也沒重播,所以就沒啥好看的,這接到魏棒的電話,說他的 GPS 沒電迷路了,挖勒! 還好這的警員很好心的幫他報路,不過他的台灣大哥大到山上就不太靈,荒郊野外還是要靠中華電信才有用。

DSC06477.JPG
花園派出所,入林道者需要在此留下買路財

DSC06482.JPG
好個大晴天,拍起照來都特別好看

DSC06479.JPG
花園橋,橋上護欄都有原住民的圖騰

DSC06484.JPG
藍天裡的穿梭的雙層螺旋槳直升機,好像在進行吊掛工程


肉腳組三輛車都到齊了,我們就開車直上羅山派出所,這 7 公里的路程,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特別是在這種萬里無雲的氣候下,對我們肉腳組來說,還沒騎到就被曬成人乾,不過仔細觀察了一下,沿途路段大約有2/3都有樹蔭遮蔽,景色也相當的美,滿值得一騎;我們就在約 5 公里處趕上健腳組的成員,看他們在艷陽下賣力的爬坡,不經豎起大拇指佩服他們的耐力,很快就到達第一個 Check Point 羅山派出所,趕快把單車組好,等健腳組前來會合。

DSC06489.JPG
邊開車邊拍的照片,拍了快10張只有這張還能看

DSC06492.JPG
這張有拍出速度感

DSC06495.JPG
明松為了照顧新同學壓隊

DSC06493.JPG
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新同學家諺

DSC06496.JPG
愛V的花輪也來參加

DSC06497.JPG
Allen 臉不紅氣不喘的騎完 7 公里

DSC06499.JPG
益彰拔得頭籌,贏得這一段的分站冠軍,年輕人體力真的有比較好

DSC06500.JPG
明松最後衝刺抽車進終點

DSC06501.JPG
看的出來哪位是肉腳組的嗎?

DSC06502.JPG
儘管我用力縮小腹,長滿橫肉的臉完全隱藏不了我的肥胖


大家再派出所前空地重整隊伍,補給水分,分配公糧,準備往羅山林道出發。請各位要造訪羅山林道的車友注意,羅山林道的入口有點不起眼,就在一個 T 字路口,右轉的柏油路面就通往羅山派出所,向左轉的碎石子路就是上羅山林道,T 字路口僅有 Welcome 的立牌,並無其他羅山林道字樣的招牌,大家在這兒合照就開始羅山林道之旅。

林道的入口是尚未修復的路面,滿是碎石子小陡坡,前行約 800 公尺左右有段路基整個坍方,有工程隊正在修復,穿越坍方路段右轉直上往羅山林務局前進,應該是天氣太熱,才騎了1.5公里左右大家都停下來休息,坐在樹蔭下聊天打屁,我的狀況更是差,才騎到就產生放棄的念頭,還好今天我的好友魏棒參加,我可以藉照顧他的名義慢慢騎,大家出發後我們兩個跟在隊伍的最後龜速前進,還好過了林務局後的路段就真正的進入林道把陽光全部遮掉,坡度平緩的水泥路面騎起來也不吃力,中間經過幾段人工覆育的杉木林,更讓人覺得心曠神怡,就這樣和魏棒走走停停邊騎邊拍照,輕鬆的享受山林之美;差不多騎了6公里到達一處瀑布,大家不約而同在這停下腳步在這休息,每個人都脫掉鞋把腳泡冰涼的水中,還有人把水壺、水袋丟到水中,還沒10分鐘的光景全都變成冰水,下次再來一定要帶些啤酒先冰在這裡,等回頭再好好享受冰涼的啤酒,最好能再放個大西瓜,那就再完美不過了。


羅山林道路口大合照
羅山林道入口大合照 (photo by Allen)

DSC06504.JPG
羅山林務局前休息

DSC06506.JPG
佈滿樹葉及枯枝的路面

DSC06509.JPG
我的愛駒舒服的躺在泥土路面上,登山車就是該騎 Offroad

DSC06510.JPG
羅山林道仰望藍天白雲

DSC06511.JPG
遠眺五指山

DSC06513.JPG
魏棒還能臉不紅氣不喘的配合拍照,可見這路段真的很輕鬆

DSC06514.JPG
人工摘種的杉木林

DSC06516.JPG
夏天能在海拔 1000公尺的林道騎車,多銷魂啊

DSC06518.JPG
花輪與Allen在瀑布前納涼歇腳

DSC06521.JPG
透心涼的溪水,讚啦!

DSC06519.JPG
建雄脫掉車衣舒服的享受冰涼的溪水

DSC06522.JPG
謝謝魏棒陪我慢慢騎,幫你拍張帥氣的獨照

DSC06523.JPG
瀑布前我也來張縮小腹獨照


車行過了這個瀑布,剩下約5公里路程都是offroad路段,不時發出石頭撞及輪框的聲音,平緩的坡度騎起來也不會有太多的負擔,林道本就應該慢慢的騎,細細享受山林之美,讓芬多精環繞全身,我跟魏棒就以8公里的時速倘佯在美麗的山林中,最後在11公里一處平台休息,我們到時花輪已經開始吃起泡麵,還好我事前友準備,把兩包泡麵放在我這,就算再晚到也有泡麵可吃~哈哈哈。

大家再這泡麵(感謝Allen、花輪帶了爐具)、喝咖啡(謝謝建雄準備的特濃咖啡)、賞車、喇賽,即使有幾位車友第一次見面,也沒有半點陌生的感覺,圍繞在單車的話題打轉,老手慫恿新手換車,交換騎車心得,勸敗新裝備,休息一陣後準備告別這片山林美景,享受全長11公里offroad高速下滑,顛頗的路感
由輪胎透過避震器傳到握把,把手掌震的酥麻酥麻,將視線放在5公尺的前方,選擇好路線避開危險路段,耳邊傳來風切及輪胎在路面滾動的聲音,感受下坡的速度感,痛快至極。

最終大家都安全抵達羅山派出所,健腳組的同伴繼續加碼下滑到花園派出所,替今天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要說今天行程有什麼遺憾,就是沒有貫徹愛V精神,大吃大喝一頓美食!

DSC06525.JPG
天氣好相片怎麼拍都好看

DSC06527.JPG
羅山林道真讚,在我去過的林道排名第二,第一名還是非霞喀羅古道莫屬

DSC06529.JPG
今天的大廚 Allen

DSC06481.JPG
今天拍的最滿意的照片


後記

這次行程還有的小插曲,我的DBR登山車因為之前的摔車鉤爪已經有點變形但沒理她,這次差點釀成大禍,因鉤爪變形使得後變太靠近車輪,最後變速器被捲進車輪夾在鋼絲動彈不得,還好在大家的通力合作,先將後輪拆下,再把後變即鉤爪卸下,撿起石塊將變形的鉤爪敲平,最後勉強排除故障順利下滑回集合處,這個故事告訴大家,有病一定要馬上就醫,拖久了只會出更大的問題,在這跟大家分享這個不太好的經驗。

鉤爪嚴重變形
整型後的鉤爪,細縫中還有石塊敲打留下的塵土,好在車還可以正常運作,要不然真的欲哭無淚
(photo by Allen)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段路,還有溪水潺潺的風景,看起來真舒服。
至於後鉤爪變形事件,大概是神的旨意要你換車啦~

bryan 提到...

哪天跟藍貓同遊吧,到時再請團長指導大家" 野餐該如何準備食材才能符合愛V精神?"

神豬?? 提到...

哈哈!!
肉腳組 魏棒報到~

謝謝陶爺在您的543空間幫我留下騎完這段路的見證(雖然多數平日的酒肉朋友至今仍然不相信我可以騎完全程)

為了日後可以跟上各位and悠遊(盡量啦^^)的徜徉在傳說中的美麗路段.....
.....可是下定決心,偷偷有在練的喔!!

bryan 提到...

魏兄您客氣了,承蒙您參加我才能夠慢慢騎,要不然也被那些健腳遠遠的甩在後面,不過小弟的兩輛車都要進場保養,公路車甚至要後送回原廠,最近都沒法騎車,等我車好後改天一起探訪您的主場南崁五酒桶山,弄一段offroad,加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