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2007年12月19日

孩時單車出遊記

時間拉回1981年,9歲小學三年級下學期,在這段台灣經濟準備起飛的年代,基隆河尚未截彎取直,只要大雨過後,河堤外不是淹水就是積水,直到國中只要住在堤外的同學,只要下大雨好像都有免費的假可放。相對地,生活水準也不算高,物資雖不缺乏但選擇的品牌也不多,印象中,運動鞋的品牌只有雙標,中國強,跑天下,黑豹最多再加個宜加跑,一直到1982年我小四那年,才知道市場上有愛迪達這號德國貨,而當時最ㄏㄤ的鞋就是一雙藍色布面配上三條螢光黃鋸齒狀的線條(請認明鋸齒狀線條喔,當時很多仿冒品是沒有鋸齒的三條線),至於現在最流行的耐吉,當時還沒出現在台灣市場上,到我1984小六那年才開始登台,聽說當時NIKE好像還是瀕臨倒閉的公司,誰也沒想到幾年後簽下了 Michael Jordan,推出一系列Air Jordan鞋款後,自此大發特發。

跑天下運動鞋

雜誌右頁跑天下運動鞋的廣告,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這個標誌

黑豹袋子
請注意袋子左上角"國貨之光"的字樣,酷斃了

黑豹運動鞋
有沒有人記得黑豹運動鞋

resize
民族國小學生公認最ㄏㄤ的愛迪達運動鞋

說了這麼多廢話,重點就是要強調當年物資真的很缺乏,穿的鞋或是騎的車,可供選擇種類都不多,我當時的戰馬是一輛不明品牌20吋鋼管小輪徑車,也是我人生中第一部車,可能跟很多人學騎車經驗一樣,這部車從初學騎車的兩個輔助輪,稍微會騎就拆掉一個輔助輪,等到完全會騎之後,再拆掉最後一個輔助輪,變成正常的兩輪單車,在摔過幾次車後就學會騎單車這檔事,但始終就是在小時住的眷村裡騎來騎去,從來沒有跨出敦化北路,也沒有騎過車去學校。

直到小三那年,跟三個同學相約騎車到外頭去闖闖,決定到很遠的外雙溪去玩水,為什麼說外雙溪很遠勒,更小的時候到故宮遠足可是要遊覽車,搭車才能到的地方自然就覺得很遠,還記得當天好像只上半天課,瞞著家人放學後相約騎車到學校集合,展開這次冒險行動,先透過Google Earth來看看當時走的路線(下圖藍色路徑)及距離

Map for first ride
民族國小出發-富錦街-敦化北路-民權東路-民族東路-右轉跨越松山機場西側跑道頭-濱江街-大直橋-北安路-自強隧道-至善路-故宮外雙溪,單程約 6.7公里,當時敦化北路到三民路這段民權東路還沒開通,都還是空軍的軍營

這條路線剛好是我現在每週三夜騎從家裡要到集合點的路線相仿,只是現在是從民生東路-三民路圓環出發,大約20分左右就能騎到,是再輕鬆不過的事,可是當時可是費盡千辛萬苦,爬山涉水才騎到故宮, 其中最大的難關就是路線圖中紅色那段,就是台北市賞飛機的最佳位置-松山機場西側跑道頭,接下來就要請各位看圖說故事了
10-1-1-1

那段與機場跑道切齊的馬路地勢較低(見上圖),前文提過基隆河未截彎取直前只要下場大雨週遭低漥地就會淹水,沒錯這裡就是其中一處,想像一下下圖跑道頭綠色欄杆以下都是積水,差不多就剛好把綠色小轎車滅頂,想當然耳,四個小三的小朋友怎麼可能有辦法牽著單車涉水而過,既然是單車冒險,又怎麼可能被這些積水擋住去路,四人一致決定繼續前進,所以只能取道圖中左側白車旁的草叢處,不蓋你到現在為止這塊隆起的高地也都還是泥土地,跟25年前完全一樣,可想而知泥土+水,這條路會變成多麼噁心,多麼難走,四個小朋友牽著車踏著蹣跚的步履載爛泥中前進,想想當時還真勇敢,哪來的膽子跑那麼遠去玩,跨過這段約100公尺泥濘道路,車子鞋子都沾滿了泥巴,繼續朝外雙溪故宮前進。

過了第一個難關,接著就要跨過基隆河往大直方向挺進,當時的大直橋不是現在的斜張橋設計,到了晚上還有絢麗的燈光點綴,就是在淳樸不過的橋墩式水泥橋,以當時的年紀及裝備,騎20吋單速腳踏車上橋還真不容易,就好像Kelly剛騎車的經驗一樣,二重疏洪道、忠孝橋就算很難爬的坡了,氣喘噓噓的爬上橋,就當下滑大直橋等紅燈時,突然怎麼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原來是住隔壁的叔叔,他劈頭就問怎麼會騎車到這裡,家裡人知不知道?因為我是誠實的小孩,理所當然的回他說不知道,他的反應當然是很緊張要我趕快回家,我說大家都會小心的靠馬路邊騎,請他不用擔心,他離開時還是狠狠的對我說要跟我家人講,管他的,頭都洗下去了,哪有停下來的道理,罵就罵吧,就算現在回頭也是會被罵。

接下來沿著北安路,穿過自強隧道右轉至善路平安抵達故宮,在那裡稍作休息並在故宮入口階梯處玩耍一陣後就打道回府,爬過一樣難爬的大直橋,牽車經過黑水潭,安全的回到家裡,結束這次冒險遠征,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趕快去跟我媽自首,免的到時被鄰居告狀會死的更慘,還好我媽只是唸了我一下,問我們怎麼這麼大膽騎去那麼遠的地方,嘻嘻~~~這樣就過關了。

別以為這樣就沒事了,衰的事還在後頭,隔天一如往常的去學校上課,怎知導師突然很生氣的問昨天是不是有同學騎車到外雙溪玩,當然我很誠實也很勇敢的承認我有參加,接下來當然就是一陣責罵,路上車很多很危險,如果一不小心............之類的話,本想罵罵就結束了,誰知道他還出狠招,要我們四個人回家反省,罰抄課文10遍,奇怪,反省就反省搞不懂為什麼要罰抄課文,真的很XX。
國語課本第六冊
當時是小三下學期,所以就是罰抄國語課本第六冊,第九課「小時候」,依稀還記得那課有四小段,分別描述小朋友在春、夏、秋、冬四季節會玩或會作的事情,當天下課回家就乖乖的開始罰寫,我媽看到覺得是又好氣有好笑,他還是很有耐心陪我一遍一遍的抄課文,真不知道老師是罰我還是罰我媽,最後寫到第八遍就受不了,寫第九遍時就去拿了張複寫紙來用,就這樣偷雞摸狗的完成罰寫,隔天交給老師也沒有再說什麼,只是要我們下次千萬不要騎車跑那麼遠。

以上就是我小時候第一次單車遠征的故事。

P.S 剛才看到那話同學的留言,補一張1983年左右的頂級戰駒,捷安特BMX黑武士,及令人流口水的萊禮自行車
黑武士

萊禮Logo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國小四年級時我也曾經騎著淑女車由三重到關渡,現在騎起來很輕鬆的路線,在當時則感覺像騎完了武嶺一樣。在那個年紀,敢不敢去做比做不做得到更加重要。

bryan 提到...

台北的小孩都覺得這樣的單車行程是種冒險,鄉下的小孩都視這種行程為理所當然,不過現在回想真的是很有趣的回憶。

匿名 提到...

好懷念的品牌.記的小時後為了能買到愛迪達的最新款式.還請大伯帶我到長安東路松江路口的愛迪達總公司挑選(大伯認識當時的總經理)後來也穿過幾雙在延平北路委託行賣的ASICS鞋子.
小學時除了炫燿布鞋外.就是鉛筆盒.那時候日本的鉛筆盒做的真事太有創意了.7開8開9開的.每次班上只要有人帶新鉛筆盒都會討論的好一陣子!
小時後家住延平北路.最常騎腳踏車的路線就是現在的大稻程碼頭.遠一點就到外雙溪中影文化城附近.記的當時跟好幾位同班同學買了相同的腳踏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捷安特的20吋BMX腳踏車.好像是黑黃配色吧!輪框是黃色的一體成型塑膠框.煞車是腳煞車的.以前的學校操場還沒有PU地坪.放學後就一票人騎到學校的操場騎車.不是騎很快突然緊急煞車然後後輪鎖死打滑甩尾.就是去搬些磚塊與木板練習跳躍.回想起來還真是幸福!

bryan 提到...

哈哈,果然都是六年級的同學,鉛筆盒最屌的有書架及用按鈕可以開正面盒蓋或彈出橡皮擦盒,你說的BMX俗稱黑武士,可是當年最高檔的單車ㄟ,可惜無緣擁有一輛,真是羨慕你,這裡無法貼圖,補一張黑武士的DM在文章最下方讓您回味一下。

匿名 提到...

布兄:偶是5年級的歐及桑啦.
沒錯!就是您PO的那部黑武士.真佩服你.還找的到海報!
還有當時很流行的日本鋁合金組合玩具.有一個好像是5合1的超人吧!包裝盒很大一盒.還可以用手提.幾乎是當時必備的玩具!!!
當時的卡通還要去錄影帶店租片子來看.用SONY的錄放影機.卡帶要從機子的正上方平放進去.然後用力壓下去吧!

bryan 提到...

有相同的回憶真好,就像之前Kelly跟你對大稻埕有相同的記憶,五年級後段班跟六年級前段班是沒有代溝的啦
應該是"超"合金玩具不是鋁合金,我想你說的那隻五合一應該叫「宇宙大帝http://www.toysdaily.com/04topic/chogokin/content_godsigma.htm

要不然就是另外一支叫「六神合體」http://www.toysdaily.com/04topic/chogokin/content_godmarz.htm
當時有名的還有「百獸王」就是五支獅子合體的金剛,哈哈,真是有趣又令人懷念的年代。